分享我的結婚登記過程,希望對有需要的人有點幫助。我是台灣人,不會德文,住台北。未婚夫是德國人,不會中文,住德國。

​​我們申請的是結婚簽證,並選擇在德國結婚。決定在德國生活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未婚夫若在台灣工作,薪水行情比德國低,二是相較於他,我比較沒有家人之間的牽掛,畢竟這個決定是其中一人必須要妥協的。我們問過Standesamt(德國戶政單位/戶籍登記處),他們說:如果我們未來要在德國生活,建議申請結婚簽證,先在德國結婚。

整個流程是:預約/申請在德國結婚登記取得結婚登記文件台灣申請結婚簽證去德國結婚/定居

從預約到我收到簽證,大約2-3個月,中間每次和辦事單位的預約都空等了2~4週,所以記得一定要提早預約。主要辦理和溝通的人不是我,是我的未婚夫,因為受理單位在德國的Standesamt,也就是未來我要居住的地方的戶政單位,就像我們的區公所,​​​​​​所以我都是依照Standesamt的要求來準備文件,再將文件提供給未婚夫,然後他再送Standesamt審核


【台灣&德國相隔兩地的結婚登記準備】預約諮詢並取得申請表→預約→送件審核→取件&選訂結婚日→申請並取得財力證明→文件寄到台灣→完成。下一階段申請結婚簽證

1. 第一次預約-諮詢日:和Standesamt預約可以諮詢的日期(預約後等三週)

2. 諮詢當日-確認需要準備的文件:當日可取得授權委託書表格,然後兩人開始分別準備文件。

我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授權委託書正本、(2)護照影本、(3)戶籍謄本正本、(4)單身證明正本,各一份。以上4份文件,除了護照影本以外,都需要經過德協驗證或簽字認證,這是Standesamt的要求,據說每個地區的要求不一樣,所以文件的規範一定要在當天問清楚喔!我的4份文件申請好後(詳細可參考下表 準備文件的細節)→送德協驗證(送件時間請參照德協官網的公民暨領事服務)→收到德協寄回的驗證文件→正本寄到德國(快捷5個工作天送達)

我申請的所有文件都是英文版,送到德國英翻德,個人覺得蠻省時省錢,Standesamt給了我們一個翻譯名單網站(說只能找網站裡的名單翻譯),英翻德的人很多,中翻德的很少,所以我們決定文件全都英翻德,另外,最好找離家近的,因為文件正本最後都要先送翻譯蓋章,而且之後的結婚儀式也需要一位翻譯,可以的話就找同一人,近一點可以省郵寄時間和車馬費。我們找的翻譯剛好住附近,她翻譯一份文件收費12歐(翻譯費僅供參考,據德國翻譯員解釋,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收費價格)。

3. 第二次預約-送件日送件前要先預約,一股腦的把文件遞去他們不會收喔 (預約後等一週)

4. 送件當日-Standesamt收件/審核:送件時他們會檢查文件是否齊全,審核通過後電話通知取件,取件當日就可以選擇預計要結婚的日期,並取得結婚登記文件。未婚夫送件Standesamt(審核約一週,我家那位靈巧的催了一下辦事員,4天搞定,但這招不能太常用,以免變黑名單電話通知取件→取得結婚登記證明(這份就是我申請簽證需要的文件)敲定結婚日期(就是那個未來每一年都要慶祝的結婚紀念日)→隔一天未婚夫申請/取得財力擔保證明(這份也是我的簽證必備文件)文件正本寄到台灣給我(最速件2個工作天送達)→我到德協申請結婚簽證

【 準備文件&細節

(1)授權委託書 正本*1 填寫→送德協驗證

這張表我請未婚夫口譯說明並先填寫好(也可以請專業翻譯口譯),再傳電子檔給我。我和德協確認過,針對這份委託授權書,德協只負責文件驗證與認證,不協助填寫/口譯表格內容的喔! 記得填寫時簽名處留白,送德協時再現場簽名。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時就要決定好自己的德國名字是否要冠夫姓,有三種選擇,假如我的英文拼寫是Mei-Li Wang,丈夫叫Andy.Wolfgang,那依照不同選擇的結果會是:A.不冠夫姓,維持原家族姓 Mei-Li Wang  B.冠夫姓,去掉家族姓 Mei-Li.Wolfgang C.冠夫姓,保留家族姓 Mei-Li.Wang-Wolfgang。如果決定了以後有點後悔,之後也可以再改名,我自己是沒有冠夫姓,因為我覺得冠夫姓其實蠻歧視女性,台灣現在也沒有這個傳統了。不過這個見仁見智,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自己決定、雙方有共識就好。

(2)護照影本 影本*1 帶著護照正本→民間公證人驗證(現場影印,現場領)

事先確認護照在有效期內,並於持有人簽名處簽名。

(3)戶籍謄本英文版 正本*1 帶身份證→區公所申請→民間公證人驗證(現場領)→送德協驗證

戶籍謄本可申請英文版或中文版(依Standesamt規定),不用全戶資訊,看自己需要,我為了加快取件所以沒有申請全戶。英文版約5-7個工作天,第一份收費台幣100,第二份開始每份台幣15元,中文版現場可領,一份台幣15元。基本上申請2份就夠用。

(4)單身證明英文版 正本*1 帶(3)戶籍謄本正本和身份證→民間公證人申請(現場領)→送德協驗證

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或地方法院都可辦理,找自己方便的就好,如果要申請英文版,記得先確認對方是否可受理英文版文件。我找的民間公證人收費是公定價,申請和驗證都是一式台幣750元,一式就是一個文件,一個文件最多可申請5份,一式1份和一式5份都是同樣價格,所以1張單身證明和5張單身證明是同樣價格。

(5)驗證與送件 文件(1)~(4)完成驗證後→正本寄到德國→翻譯蓋章→Standesamt收件/審核

戶籍謄本和單身證明取得後,先寄電子檔給翻譯估價,也能先進行翻譯,以節省時間。文件準備時就可以先預約Standesamt的送件日和德協的簽證申請日。

 
備註:
  • 以上文件申請時建議帶足夠現金,我的經驗是,上述單位幾乎只收現金不可刷卡。
  • 本人準備與申請時間為2019年1月至2月,文件規定與申請費用均依所屬單位規範為準。

最後分享幾個心得,共勉之:

  • 未來的生活也會遇到很多需要一起克服的事情,就把這當作練習。 德國文件我看不懂又不知從何問起時,便需要未婚夫翻譯,或是一樣的情況反過來,我翻譯中文資料給他聽,這些其實也是考驗彼此的耐心與同理心。
  • 團隊合作,事半功倍。  以積極、鼓勵的表現,取代消極、藐視的心態。最佳狀態就是兩人合作無間的達成目標。
  • 錢可以解決的事,就不難。在遠距交往接近尾聲的這段日子,時間突然變好重要,有時多花一點錢就能省幾天的時間,何樂而不為。

祝各位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飛飛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