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7765B9-2FC6-49E9-9295-1FD5DC6FA259.jpg
 
 
這篇分享我的結婚簽證申請過程,和依親簽證類似但不太一樣的流程,感覺比學生簽簡單一點(?)不用辦限制提領戶,BUT都是長期簽證。無論如何,和德協交手最需要準備好的就是『耐心』。
 
我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加快申請速度,我的結婚登記申請和結婚簽證申請時間一共約3個月,各1.5個月,中間去上德語課和考德語A1,我想我的案例不是最快或最順利的,但有些小眉角就是處理過才知道。
 

首先,把自己的耐心拿出來,強化一下自己的理智線。
簽證須知皆以德協網站公佈為準,中文版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須知);德文版 Checkliste für ein Deutsches Nationalvisum
 
  • 準備文件:(2018年6月版本的結婚簽證須知)
  1. 有效護照(護照必須要先於持照人簽名處簽名):至少須有兩頁以上的空白頁。
  2. 完整填寫好的申請表格,兩份:為了避免自己填得一塌糊塗,這份表格我是請未婚夫幫忙翻譯,他ㄧ邊解釋我一邊填寫。不確定的先空著,如果確定不用填,德協會說畫個大叉就好,寫錯了可以塗改。
  3. 護照影本,兩份:黑白影印A4一張一個,正常印不用放大。
  4. 德文或英文動機信,兩份:我是用英文簡單的敘述我們倆如何認識、成為情侶並決定結婚,以及為何我們想申請結婚簽證,一頁A4,頁尾親簽,日期壓申請日。我請先生幫我檢查文法,他在最後用德文幫我加上一句 “我現在還在學德文,以後到了德國也會繼續努力學習德文。“
  5. 在德國境內的德籍未婚夫/未婚妻的護照影本,兩份:黑白影印A4一張一個,正常印不用放大
  6. 德語能力證明,兩份(至少須有 A1 以上,且文件須為六個月內所核發):帶著正本一份,影本兩份,影本一樣一起分成兩堆。
  7. 婚姻登記/同性生活伴侶登記申請證明 (由德國戶政單位 Standesamt 核發,此證明須為六個月內核發的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這份是結婚登記申請好就有了,記得檢查內容無誤,國籍要寫台灣,地址很容易被寫錯,因為我們的地址比較長(地址不用加R.O.C. 寫Taiwan)。
  8. 由德國境內未婚夫/未婚妻所提供的“財力擔保聲明”, 正本一份,影本兩份:這份也是結婚登記申請好就有了。
  9. 三張證件照(照片須為三個月內拍攝的):兩張照片先黏到申請表格,一張不黏,到現場直接交給德協。照片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以免被弄混。
  10. 外籍人士須附上在台居留證,以及兩份影本:沒有就省略
  11. 若有: 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這份我有提供,也建議有歐洲交換學生經歷的人也可以一併附上,以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和生活能力是有經過考驗的。因為我在送件的時候有被問到交換時期的相關細節,面試官針對這點問了一些問題,一邊問一邊記錄我的回答,例如交換時的主修、德文學多久、住哪裡、在哪個城市...等。
  12. 德國境內的租屋合約影本/ 證明足夠的居所,兩份:合約內容必須要提到空間有幾坪,通常都會有,這裡就注意一下居住空間不要太小就好。
  13. 在確認簽證可被核發時,會請您提供的文件如下:
  • 預計入境日期:個人建議,等簽證確認核可後再訂機票比較保險,如果怕價差很多而機票本身又可免費或小額更改日期,再考慮先訂。(Ps. 中國國際航空可免費或付NT900改機票日期,好像算便宜的,但是在中國轉機要有台胞證。
  • 英文保險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依照德協提供的名單,找台灣保險公司即可,我保富邦。記得要保入境起3個月,不是90天喔!比如 4/1入境,保3個月的話,是4/1-7/1,保90天的話是4/1-6/29,德協有要求保滿3個月。
 
  • 預約申請日:

準備時就先預約,最早三個月前可預約,我在2月線上預約的時候,可以選的時間很多。我是等到文件都齊全了才去申請,因為當時我缺的是最重要的兩份文件(7.8),在待補件的情況下送件,德協有權決定是否先審核,但基本上應該不會先審,主要是因為,我們送去的紙本文件會被寄到德國(你未來要居住的地區的外事單位)審核,在正本不齊全的狀況下,不太可能會分兩次審核。

 

  • 申請當日:

文件分成三份,正本一份、影本兩份,全部都不要用釘書針,迴紋針夾起來就好,正本那堆當天會退還。建議當天可以穿得正式一點。室內是無障礙通話空間,整個申請過程都要透過麥克風說話,有時候會被問到私人問題,或是運氣不好遇到比較刁的人,不要覺得氣餒或不好意思...出了那扇門,沒人知道你是誰,話說如果這點德協可以改善,風評應該會好很多。我在申請當日被要求寫一張考卷(還計時),考卷上大約8-10題的問答題,程度都在A1,我覺得考題比面試官問我的問題簡單多了,我記得對方還有問我身上穿的是什麼衣服。

 

  • Mail通知提供入境日期和保單:

煎熬了一個月,終於等到通知,某天上午收到E-mail,中午立刻訂機票、辦保險,下午E-mail資料過去,5分鐘後德協mail回覆已收到。3個工作天後收到護照。

其實,我的未婚夫在我的簽證審核這個階段幫了我大忙,在我送件後無消無息過了約20天,他曾電話詢問德國外事單位“是否有收到我的簽證文件”,對方說:「有看到系統裡有我的資料夾,但還沒收到紙本文件。」然後,大約又過7天後的上午,未婚夫再打電話,非常客氣禮貌地詢問是否收到正本文件了? 而電話的另一頭,照著我的生日翻找文件說:「有看到了文件了,他們會盡快審核,有結果會電話通知我的未婚夫。」(未婚夫說,對方的聲音聽起來非常累...) ,沒想到當天晚上6點,外事單位電話通知我的未婚夫,說簽證已經核可。  接著我繼續等,等德協隔天通知我,但沒有...於是當天晚上,未婚夫再出馬,寫了一封彬彬有禮的德文信,說外事單位已經通知他簽證核可了,他的未婚妻什麼時候可以抵達德國之類的(突然覺得他有man)。於是,隔天上午我就收到德協的通知了。

 

  • 收護照:
收到通知後,繼續等我的護照,因為距離飛機出發日太近,所以我有寫信問德協,然後隔天就收到護照了。(喔耶!)
 

提示1:提早預約,建議文件備齊一次送件,如果缺少的文件不太重要就另當別論。

提示2:申請當日做好被洗臉的準備,幫自己打預防針,德文複習一下,沒考試也很有可能會問德文問題。我個人是覺得德協“不友善”的面試真的沒必要 :(  不過,裡頭也是有善類的噢!看運氣了~

提示3:送件時,德協會要你填一張寄回護照用的快遞單,可以把快遞單右上角的編號和快遞公司名字記下來,之後可以自己上網查寄送進度。

提示4:申請人不被允許在審核期間詢問任何有關簽證進度的事情,所以在簽證結果出爐之前,由未婚夫處理比較好,因為他不是申請人,但記得要拿捏好分寸,以免黑掉 :P。

提示5:簽證結果出來後,寫信給德協好像有用。


最後,預祝各位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飛飛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